Friday, July 04, 2008

重大發現!!

72,對我來說是這個旅行當中重要的日子在這一天,我發現自己學習的品質整個改變了。第一件事是,我放慢自己急著學會每個舞步的心態,因為放下,所以開始有時間先聽懂黑人老師的節拍,結果今天三堂課下來,每一個舞步都清清楚楚,有一種沒浪費半點學費的快感。第二件事,因為放慢腳步先看清楚,所以觀察到老師如何編排舞步的過程,以及聽懂每一位老師不同的音樂性,並開始學會辨別,也因為抓到這小小的竅門,我就能開始想像,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跳。第三件事是,晚上去哈林區聽一場爵士,當時帶者以上兩者觀感的我,突然被爵士樂手的即興方式刺激到,透過觀察與思考,我發現樂手將即興的邏輯放在旋律上,而鼓手是放在節奏上。回想一下,踢踏舞者呢?有一種舞者把邏輯放在節奏性上(日本舞者似乎大都是這一種),另一種放在音樂性上,舉例像是DerekGrimes。大家一定會問差別在哪?最大的差別在於即興時,舞者心中盤旋的是旋律還是節奏。大部分的人都是節奏,少部分的人是旋律。也因為這個差別,所以在身體表現出的動態與聆聽到的聲音會有很大的變化。我猜大家會問,踢踏舞不是一種節奏嗎?因為踢踏舞沒有音高,所以說它有旋律是不是怪怪的?在基本觀念上這樣想是沒錯的,但如果即興時心中只想到節奏,我發現自己只能被音樂的節奏基本模式牽的走,但如果我想的是用旋律代表我想說的話,我發現自己可以跟爵士樂手一樣在有限制的小節數中找到一種自由。也因為心中盤旋的是旋律,所以要更熟悉踢踏鞋不同部位的音質變化,處理上也會變的比較細緻。
現在我試著用唱音樂來跳踢踏舞,雖然常常會卡在原有的舊習慣與新邏輯之間,不過成功的時候,我發現整個是很不一樣的。

3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說的太棒了! 如果可以自由的在樂手的思維中遊走,我想跳舞的品質,也就是音樂性絕對可以有大幅的提升,這就像當我試著從節奏及旋律兩者不同的角度出發來創作,發現兩者的差異蠻大的,我也是後來才發現"夜行"是節奏的,而"希望花園"和"說不出的心聲"是旋律的,其實台灣的音樂多半偏旋律,這點從我們的流行歌曲就可以聽得出來,所以多聽些節奏性強的音樂可以有助於創作時打破一些思考上的慣性,而跳踢踏舞時就像妳說的, 如果能感受到樂手在旋律即興上的"動機",我想呈現出來的節奏一定很迷人。

Hanni

Anonymous said...

ginger,好想念你啊~好不容易在台南找了一份穩定的好工作,卻沒辦法像這樣自由自在地騰出一整段時間去作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真是太幸福了~看看你的blog也是一種安慰啦~你總是可以在生活中淬取出一些可以敲到我心坎裡的東西...小花

Anonymous said...

ginger,好想念你啊~好不容易在台南找了一份穩定的好工作,卻沒辦法像這樣自由自在地騰出一整段時間去作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真是太幸福了~看看你的blog也是一種安慰啦~你總是可以在生活中淬取出一些可以敲到我心坎裡的東西...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