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Tokyo Rhythm Theatre


「處理安靜比處理節奏還要重要」,這是Derick說過的一句話。

今天我在東京博品館劇場看演出時,再一次深深的感受到這一句話的深意。

這場演出名為「Tokyo Rhythm Theatre」,是一場結合踢踏舞與喜劇的演出。開場是夏威夷舞與踢踏結合的大群舞,非常盛大華麗的開場。接著每幾支舞的中間會穿插以tap為主角的故事劇場,都是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改編,像是賣火柴的少女,最後燒光火柴後,在街邊開始當踢踏舞街頭藝人,然後不再受凍餓肚子(是ㄚ,我也是靠踢踏舞維生ㄚ)。還有日本盛行的偵探推理電視節目,像是殺人的凶器變成踢踏舞鞋啦…..所以要找出踢踏舞鞋的殺人兇手,中間還玩了很多喜劇的橋段,終於,讓我看到踢踏舞者正式的看待專業的戲劇表演了,而且真的做到一位喜劇演員的功課,然後還跳好踢踏舞,所以讓這場演出變的精采,我也格外佩服導演不只安排好踢踏的演出,也把戲劇放在相等同要重要的地位。
整晚的演出舞碼是單支的小品,並無連結,所以可以感受到每個編舞者不同的風格,也在這時我深深體會到Derick說的這一句話:處理安靜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有幾支舞在編排時沒有考慮到音樂,以至於踢踏只是踩在音樂的節拍上,所以沒有安靜,沒有安靜就沒有好聽的節奏了。然後身體語言也只是模仿一般踢踏舞常見的快樂與自由,事實上,音樂從頭到尾是有情緒變化的,快樂與自由並不是保持一貫的笑容,快樂與自由也是有層次的。

當然其中也有非常精采的舞,我個人很喜歡Smile的片斷,首先她節奏非常準確,因為她說她的老師Henry La Tang就是這樣要求的,只要她漏掉一個聲音,老師會立刻停下鋼琴,看著她,從頭彈起,從不停止,直到她對了為止。而Smile的舞也因為包含對音樂的真實感受,所以音樂變成她腳下的語言,變成她流動的肢體,呈現出來,所以讓觀眾聽到編舞者所聽到的音樂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另外松本晉一與穴田英明也是唱作俱佳,邊唱邊跳邊演,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很好看。另外,先前我在DM上看到富田的介紹,「魅、惑、感性……」,哇!!看完她的演出,終於了解為何會出現這樣的形容詞。大群舞時,我跟念祖的眼光完全被她吸引,她的爵士身體語言與表情真是太豐富了。其中有一支舞,我不知道是誰編的,跳的人有富田、關島邦江、加藤忠與森田洋介,這支舞的的節奏與流動也是好聽又好看,音樂跟舞搭配的很豐富,所以對一個踢踏舞者來說,聽音樂真是一件很重要的功課。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