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進劇場的第二天

今天是十一點半的call,我在演員休息室。到劇場的第一件事就是吃便當,舞監對大家很好,每次便當的菜色都很豐富,今天中午在後台領便當時,吃的居然是青醬義大利麵。

素的,因為這次我演的是神,雖然是一個沒有人愛、四處被驅趕的旱災女神,但還是希望透過吃素讓自己更接近神一點。

安靜的坐在化妝桌前,一邊吃便當,一邊看樂譜,一邊反覆聽著大提琴與四塊的段落,這次的合作,讓我學會看總譜。大提琴的旋律我已經會唱了,但四塊的節奏很瑣碎的,大塊的點都知道,但還是想試著背下每一個節拍,因為音樂了解的越多,即興會越精緻。

下午開始技術整排,俗稱〝技排〞。也就是要確認所有的燈光與音樂、音效的cue點與level,大小道具的搬動與定位,演員走位與上下場方式,服裝快換……等等所有的技術細節,目的是發現困難,解決問題。記得以前唸戲劇系一年級時,光是練習搬道具,就可以被老師罵到臭頭。當時排演基礎的老師是羅北安,一年級演的是寫實劇,道具超多,場上從大道具的桌椅到小道具的鉛筆,什麼都有,不管演員有沒有用到,因為老師說一個景也可說故事,例如從客廳的佈置可以看到角色的性格,所以我們要盡量模擬出一個真實的場景。然老師會拿著馬錶計時,如果搬道具超過時間,就得一次一次的搬到及格,偏偏搬道具的場燈又特別暗,所以大家幾乎是要先看準目標,在微亮中快步上前,如果有人怕來不及,跑了起來,抱歉,重來,老師說:態度要從容。如果有人道具放歪超過五公分,重來。要是有人膽敢在搬道具時遲疑一下,老師劈頭的一頓臭罵絕對是免不了的。也或許這些嚴格的訓練,對我來說,劇場是很神聖的,演員是要完全投入的,否則怎麼對得起幕後辛苦的工作人員與來看表演的觀眾呢。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