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09

拾獲小猫一隻




周二下午,後火車站的華陰街飄著綿綿細雨,路上行人稀疏,街邊的紙箱裡傳來咪咪的叫聲。上前看,一隻孤零零的小虎斑貓,伸長四支奮力的叫著,是跟媽媽走丟了,被店家遺棄在這。天很冷,小貓的叫聲顯得格外悽苦。

教人如何忍心調頭離開呢?在這綿綿細雨中。

跟旁邊的攤販要一個紙袋,把小可憐打包起來,然後打個電話跟男友報備一下。
「我撿到一隻小猫。」
「耶?」
「生病了,眼睛被眼屎黏住張不開,我先帶牠去看醫生。」
「你要養喔?」
「……不知道。牠很可憐,怕牠會在路邊冷死……,我可以試著幫牠找主人,總不能不管牠。」
「你自己要想清楚喔!」

想清楚?在一個向你求助的生命面前,是沒有時間可以想清楚的,難到想清楚了就可以有藉口轉身離開?

許多年前同樣的一個冬天,同樣下著雨,天上沒有星光,只有呼嘯而過的車燈。愛國東路上的婚紗店已經打烊,但美麗的櫥窗仍未休息,櫥窗裡絢麗的燈光照著象徵幸福的白婚紗,但在櫥窗前有一隻淋溼的咖啡色小狗,饑餓寒冷發著抖看著我,我看著牠。但終究我還是轉身離開了,因為還是學生的我,沒有經濟能力改變牠的未來,但是牠的眼神卻永遠都留在我的腦海裡。

我希望自己不要再是轉身離開,所以小猫還是跟著我走了。

「體重400公克,約兩個月大,在路邊有些受涼,所以體溫低了一點,呼吸道與眼睛受感染了,要吃藥治療……」,醫生說了好多。

離開動物醫院,到對街買了一碗熱豆花,用毛巾包好放在紙袋裡,好讓小猫躺在豆花上取暖,沒多久牠就睡著了,睡的好沉好沉。回到家先幫牠洗一個驅蟲的藥浴澡,然後用小奶瓶餵牠喝代乳,再吃藥。接著讓牠睡在我的嘎吱窩裡,希望可以讓牠感到一些安心與溫暖。

漸漸的,牠知道我是個奶媽了,肚子餓時就來盧我,也喜歡黏著我,跟我撒嬌。走路總是歪歪斜斜的,會發出很可愛的叫聲,還會追我的手指玩,是一隻個性很好的猫哩。

想到要幫牠找主人,卻有一些捨不得了……。

2 comments :

Pojen Huang said...

你很有愛心,施比受有福。

祝福小貓快快好起來。

Anonymous said...

恭喜你被牠領養啦
你記得我的狗芋頭嗎?
牠在兩年多前走了
但是幸好我還有地瓜貓
http://www.flickr.com/photos/ivytarro/3192786753/in/set-72157603532057926/
是個驕縱的小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