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Barbara Duffy

Duffy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好老師。
因為一位好老師會帶給學生深深的啟發,那是在根本本質上的認識與了解;一位好老師還能為學生指引出解決問題的方向,讓學生在迷霧中摸索出一片署光。相信除了我之外,許多同學都有相同的感受。
記得剛開始上課時,Duffy說:「我不想敎組合舞步,因為這些只侷限在這一堂課的練習,我要敎一些基本功,這些東西可以讓你們帶到下一堂課,並真正產生幫助」。沒有一位老師能像她一樣,直接深刻的看出問題並能立即提出〝非常有效〞的解決方法。好幾次在擔任課堂助教時,我目睹奇蹟的發生,她總是能用有效簡單的方法,讓學生找到一條路徑去克服自己的問題。例如上半身僵硬的問題,我在課堂上不知跟學生提了多少次,學生還是無法放鬆,但Duffy就非常厲害的用各種方法來修正學生上半身〝脫臼〞的問題(脫臼是指身體上半部與腳完全失去聯繫!!)。身為老師的我,在她的課堂上除了學到觀念與舞步外,更重要的是她向我們展示了許多教學技巧。最後幾天的晚上,我們一同坐在念祖的車上,我們談論到她的課對我們來說有多營養,她說她敎舞已經20幾年了,她以為她已經知道一切,但神奇的是,至今她走進教室仍會學到新的東西,她依然為此感到不可思議。我想那是因為她在課堂上永遠充滿精力與熱情,永遠百分之百投入的關係吧。

我很高興今年能邀請Duffy來到台北,回想她上課時的每一句話,都深深的觸碰到我的心裡深處,那些關於節奏、速度、音質、感受……的觀念與提示,有時很有耐心的講解與提醒,有時又嚴厲的鞭策學生。我真的非常感謝她,讓我重新發現自己的問題,因為有了問題,所以要克服,因此有了進步。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