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大都會博物館,真的太大了!!


來紐約快五個禮拜,終於去了傳說中的大都會博物館。

一張門票要20美金,對我們這種沒工作要靠存款過活的人來說,真是貴慫慫!!所以我特地挑星期六去,因為它延長開到晚上九點,這樣我的時間可以充分一點。沒想到,我起床時已經快十點了!!哇咧!!本來是計畫八點半起床的說,整個累到睡翻!!等我到達大都會博物館,已經是下午一點了,拿了館內地圖與門票,直衝心中最想看的埃及展區。回頭再看時間時,已是下午三點半,~~!!我一個埃及區都還沒看完,我開始緊張了,旅遊書說,大都會博物館是不可能在一、兩天內看完的,果然是真的!!所以我只好開始走馬看花了,因為實在不可能一件一件都仔細看呀!!所以看到特別有興趣的物件才會停下來仔細端詳。

埃及區裡有從埃及偷來,喔!不,”搬”來一整間神廟,還有好多古代的生活器具與藝術品,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飾品與木乃伊棺材上的繪圖,光是想像它已經存在三千年以上,就可以讓我看的好興奮!!想像這首飾在三千年前配戴在某位王公貴族身上,經過多少時間流轉,如今我飛過半個地球站在它面前。

下一個目的地是希臘展區,遠遠的在展區外,我就先看到的白色大理石人像雕刻,跟古埃及截然不同,希臘人頭像尤其俊美,我覺得自己看的太專心,都快愛上這雕刻人像了。

接著,我要到20世紀展區找梵谷的畫,不過,很快就迷路了。

眼前出現中國與南亞洲展區,看到我們被走的國寶 ……,以及三年前去吳哥窟時,那些沒有頭的佛像,它的頭在這裡……。我覺得這些佛像放在吳哥窟裡比放在博物館裡更美。

繼續邊逛邊想搞清楚自己的方位,徒勞無功!!不過卻偶然經過非洲展區,一件件充滿想像力的面具與雕刻品,我覺得連畢卡索都相形失色了


真的迷路太久了,我開始又餓又渴,索性走出博物館,坐在廣場上吃從
flushing買的蔥花捲。

鴿子一隻接一隻的飛來……

我把蔥花捲撕的小小的餵牠們,而且越丟越近,引誘牠們靠近我,結果連麻雀也飛來了。其中一隻鴿子還站在我腳上。



吃完飯後,重新走進館區尋找
20世紀展區,卻突然到了一個中世紀宗教展區,很莊嚴的作品,讓我又流連忘返了一下,還是迷路中。

終於到了我該到的地方,此時已是晚上七點。

我還是很喜歡梵谷的畫,兩年前第一次在芝加哥看到他的真跡,就被他的強烈筆觸吸引,這次有機會再看到他的其他作品,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當我很專心的看他的自畫像時,卻突然從他的眼神中感受到他對這世界的強烈情感與孤獨,活在一個沒人了解的世界,這真是天才的悲哀呀!!

到晚上8點四十五分時,我勉強逛完整個大都會了。帶著滿足的心情走出館外,天氣很好,夜色也漸漸的黯了,而我的紐約行也即將步入尾聲了。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