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關於 Ayodele Casel的課




TAP CITY的第二天開始,我選修了CASEL連續四天的課程,代表這四天的早上九點四十五分到中午十二點半,我都得乖乖起床出門上課,而且最後一天的晚上還要參加成果展,換算一下,老師只有十一個小時的上課時間幫學生排舞,哇~~老師辛苦啦。
第一堂課,嗯……就快教完全部了……。我可以感覺到自己上到最後半小時的時候,腦袋已經空了!!就是那種記到滿出來還要繼續塞,結果就是當機……。下課前,老師還安慰大家,「我第一天會教的比較多,我也知道妳們有點快瘋了,不過大家加油,明天我們會多一點時間練習」。
第二天,真的如老師所說,一直再複習,再複習,新的舞步只加2個八拍,I……,你猜猜第一天她教幾個八?12個八,而且每個八還長的不一樣,甚至可以形容拍子長的奇形怪狀。經過一天的沉澱與休息,第二天終於能配音樂跳了,原來是拉丁音樂呀!!~~我喜歡……不過,咦?我抓到的1怎麼跟老師不一樣,立刻馬上有同學舉手問啦,「1在哪?」,老師開始教大家數。我就想到同學們剛開始學SWING時,常常問我拍子在哪裡?這下我終於能體會了,原來是耳朵沒聽到或是聽錯重點,所以聽的見音樂,卻抓不到拍子,因此訓練耳朵聽音樂也是很重要的。第二天下課後,坐在走廊的椅子上,想到成果展,對自己還是有點擔心,所以又折回教室繼續留下來練習,希望自己可以至少有一次跳完完整的舞,但……沒一次成功過,回家很擔心的跟念祖說,不知道自己能否來得及練好上台。
第三天,奇怪,上課才沒多久,我居然就可以很順的跳完!!哇,信心大增,到了下課時,發現自己開始拋掉記舞步這件事,可以享受音樂,跳出自己的感覺,呀呼!!成果展,我來了~~~
第四天,晚上就要演出了,今天來上課的人變少了,想必是有人放棄成果展了,不過,我很高興自己從頭到尾都沒有過放棄的念頭。今天音樂也聽的比較習慣了,老師一直修大家跳不整齊的地方,老實說,有幾個地方真的太快了,我常常會掉聲音,不過,臨時抱佛腳也是沒用的啦!!只能說自己功力不夠,接下來練習的路還長的很咧。
上了CASEL四天的課,可以感受到她身體的慣性與用腳的習慣。她的重拍使用不多,身體的重心放在腹部,飛起來很輕,落地也不重,瑣碎的拍子很多,但較少用重拍來壓味道。在輪的時候,步子都非常瑣碎,因為她不只是要輪,她還想做音質的變化,所以輪主要著重在音質上的控制,要非常清晰乾淨,連PULLBACK都要輕輕落地,不可以在第二下落地時有一點突出的大聲。加上這次上課用拉丁音樂,也讓我學到一些拉丁音樂的節奏變化,畢竟不同的音樂類型,還是有適合自己的基本節奏變化,同時也看見老師如何在其間抓出節奏的線條,如何在音樂當中凸顯一些跳躍出來的節拍,因為永遠都跟著拉丁節奏跑也是很無聊,她在中間突然加入2小節SWING實在很有味道,整個SWING在拉丁節奏下,完全被突顯出來,帥呀。所以踢踏舞的節拍真是很複雜的,因為它除了節奏外,還包含音樂性,另外還有無窮無止盡的線條安排,所以舞者不只要懂舞,還要跟樂手一樣懂音樂才行呢!

2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哇!四天練一支舞,真是刺激啊! 恭喜妳ㄍㄧㄣ到最後, 表演一定很精采吧!很想看看用拉丁音樂配踢踏舞的感覺,改天希望有機會欣賞你成果展的演出影片. 老實說拉丁節奏對東方人來說真的挺難的,前一陣子我也作了一些拉丁節奏的練習, 當複雜的打擊樂一直推進, 耳朵有時也會花掉,最後是讓自己習慣跟一種樂器,Conga的聲音,對grooving的掌握度才提高,節奏真是門深奧的學問啊!

Han-ni

活力薑 said...

回去在跟你切磋一下拉丁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