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過了一半的旅程

今天芝加哥下大雨,我們全都躲在家……,真是久違的優閒呀!!

上次我來芝加哥已經是兩年前的事,這次一下飛機,雙眼努力搜尋著路上熟悉的景物,兩年來,這城市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化。


昨天下午頂著治熱的天氣,坐著熟悉的紅線捷運,一路聽著地鐵廣播的站名,兩年前一樣的路線,一個人揹著大包包,看著窗外相同的景物,不過心情卻大大不相同。長途的旅行,到最後真的會有一種不確定自己到底身在世界的何處?但唯一確定的,卻是家的方向,還有在家鄉等待的人。

到芝加哥的第二天,我跟念祖坐著不熟悉的公車,一路緊張兮兮的殺到中國超市採買糧食,看到架上擺著冬瓜茶……,我捧著跑去找念祖:冬瓜茶耶!!好興奮。

家的味道,在台灣這些不起眼堆砌起來的東西,卻是最珍貴的,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出門在外,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將我打敗,第一次坐公車搞不清怎麼刷卡,上廁所不會關門鎖,摸索如何開瓦斯爐……,等到一切慢慢習慣了,我又要搬到下一個地方。重新適應新地方的環境,找便宜的食物,找能打電話回家的公共電話,努力記的回家路上的景色,這一切都提醒我並不是一個觀光客,而是要在這裡生活下去!!

我們總是羨慕流浪的人自由自在,天地為家的浪漫,但我現在才知道自由來自對很多事情學會放手,在老天一次一次的考驗中,為了繼續走下去,只好選擇看淡很多事情,放棄那些手中握不住的東西,同時也看清自己。

只有流浪的人真正知道流浪的滋味。

但我也曾在流浪的人眼中看到真正的絕望。有一天在紐約,我走在聯合廣場上, 一對男女衣著骯髒的瑟縮在角落,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女人的眼神,空洞而絕望,雖然她還活著,但是靈魂不住在軀殼裡。這是我第一次了解什麼叫行屍走肉,什麼叫失去希望,當人對生命沒有任何期待,包括期待別人的施捨都失去的時候,那已經不叫活著,而是靈魂消失了。

在這陌生的國度裡,學習新東西,接受每天接踵而來挑戰,試著保持清明的心境,雖然常常跌跤,但又有什麼關係,至少我還抱著希望,努力活著。

1 comment :

Anonymous said...

寫的真好!!

希望你接下來的旅程一切順利~
平安回家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