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08

《THE HOURGLASS》演出評論


上週六晚上去看了一齣踢踏舞劇,《THE HOURGLASS》。故事內容內容很簡單,講一個女超人叫HOURGLASS,她可以控制時間,讓時間變慢或變快,藉以打擊壞人,當然故事結尾就是好人成功,壞人失敗。我可以了解導演想將漫畫與踢踏舞結合,讓踢踏舞有機會進入大眾文化的市場,但是進入大眾市場並不是這麼容易的事,商業可以模仿與複製,但藝術是沒有辦法這麼做的,因為藝術是一個有機體,不可能只是蓋上流行文化的表面功夫,就可以吸引大家走進劇場。
 
所以,大家知道我要開始了,但這是我個人主觀,畢竟出身自戲劇系的背景,主修表演,看戲的想法跟一般觀眾是不一樣的,或說戲看多了,胃口被養嬌了,對於好戲的感受執著的很。

我曾數次跟男友討論到,創作過程中最困難的不是生東西出來,而是何時該知道收手,很多作品都是不知停手的點,而把好好的作品玩爛了,這個作品就給我這種感覺。
首先,整齣戲共分上下半場,上半場10場戲,下半場7場戲,每一場戲都是一支舞,所以代表踢踏舞從沒斷過,而音樂也是一首接一首的放。瞭解了嗎?當整齣戲都是踢踏舞跟音樂時,代表踢踏舞已經被玩死了。舉例來說,一個女人要求男人說一千遍我愛你,男人真的要說一千遍嗎?說一遍很有趣,第二遍還是很開心,到了第11遍,已經開始無聊了,當他說到12遍的時候,女人恐怕已經離開了。我知道大家都很愛踢踏舞,所以要做一齣踢踏舞為主的戲,但別忘了第一件事是要讓觀眾能夠呼吸,這代表處理整齣戲的線條要深思熟慮,導演與編劇必須清楚何時讓踢踏舞當主角,何時又讓他當配角,或甚至暫時消失。精采的地方在於它消失後,再以什麼面貌出現?
第二點,整齣戲的語言被拿掉了,因為音樂跟踢踏都沒斷過,所以角色用踢踏節奏代替語言來對話,所以我看見演員數次在演〝啞巴〞!!什麼意思呢?就是演員明明想說話,卻不能說出聲音,所以兩個人嘴巴開開合合的像啞巴在對話,這是我整齣戲看的最受不了的一點,這算哪一種表演?要是我們在戲劇系的表演課上這樣演,早被老師當掉了。這代表導演把語言拿掉後,卻沒有處理語言的問題,等於挖了一個大洞給演員跳進去……慘慘慘!!!但由此可知,踢踏舞的語言不屬於一般生活語言,而是一種詩意的語言,它可以表達情緒,但沒辦法表達:「快,我們逃命去」,這類的生活用語,所以顯然導演做了一個危險的嘗試與決定。
再來,這齣戲音樂佔了很重要的關鍵,因為每一場戲都是用音樂來做情緒、氛圍,或用音樂來說明角色的個性,例如:悲傷的音樂,驕傲的壞人,危險的場景……等等,所以我很明顯的感受到,好看的場景,通常音樂都選對了,但有些場景的音樂沒選好,整個戲就失敗了。如何區分選對選錯呢?我發現早期歌舞片音樂都是特別為戲劇編曲的,所以音樂可以跟著角色或事件走。但這個演出是拿現成音樂來使用,所以難免有時會在舞的中間出現音樂跟戲劇表演不合的狀態,所以我以後也會以此為鑑。

另外一點是我個人建議,因為這是以漫畫出發的戲,所以我覺得舞者的表演可以多跟喜劇演員學學,抖包袱也是很重要的,否則劇情已經夠簡單,不裝點有趣的表演,那真的沒東西了。

當然這個演出還是有讓我喜歡的地方,像是編舞部分大至都很漂亮,踢踏舞的音樂性很強,舞者功夫也很好。其中有一場女超人悲傷的SOLO我很喜歡,除了踢踏編舞漂亮外,主要是演員終於可以做一些真實坦誠表演。還有一場決鬥前的A CAPELLA也很棒,而我想它之所以特別令人印象深刻,是因為音樂暫時消失,終於讓我們有不一樣的感受。

結論是,這齣戲如果把它一場一場挑出來看,踢踏舞都有一定的水準,因此表演跟導演安排上的確有大問題。所以我認為,踢踏舞者跟演員、導演、編劇的功能是不一樣的,如果要找演員跳踢踏舞,通常我們都會先找老師幫演員上踢踏舞課。同樣的,踢踏舞者要演戲,也是要學一些演員基本訓練的,我跟念祖都有同樣的感受:大家都把演員功課看的太簡單了,以為能上台走走路、說說話就是演戲,天啊~~大錯特錯呀!!所以如果要將踢踏舞跟劇場結合在一起的話,還是要找一個懂戲的導演才行呀!!不要踢踏舞者兼導演,真是吃力不討好的下場呀!!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