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Smilie老師的私人課程《no.11 A-train》

待在東京的日子,是我這一趟旅程中最輕鬆的時光。或許是在美國上了太多課,時間表塞了太滿的行程,每一天都還來不及回想,新的東西猛然又出現在眼前,每天除了睡眠不足外,萬事總是來不及整理來不及準備。

於是在東京兩週的時間,我喜歡在早上去BASEMENT借一個半小時的教室練習,至於課程部分,我只上了Smilie的私人課程,以及KAZU與藤林真理老師的中級課。相較起來,冬小姐總是很有效率的安排自己的上課時間,平均每天一至兩堂的踢踏舞課,很紮實的東京踢踏之旅,跟她比較起來,我擺明是來觀光的。

撇開大吃大喝好玩的觀光不管,先來說說Smilie老師的私人課吧!

私人課,就是跟老師一對一的課程。凡是你有興趣的老師,都可以跟他提出私人課程,至於上課內容,學生可以跟老師討論。因為我在芝加哥修了一堂Smilie老師的Master Class,教授的是Dr.Henry Le Tang的舞碼《no.11 A-train》,當時兩個小時的上課時間只上完一半,覺得有點可惜,於是便跟Smilie老師約好回到東京後,用一個小時的私人課程教完剩下的另一半。

天知道,這是我上課以來最緊張的一堂課。

上課前一天,就開始擔心起來,想到自己〝身負重任〞,必須比以往更小心謹慎的將每一個舞步,每一個節拍牢牢記住,因為念祖期待著我學會後教他。加上無法預知接下來的舞步模樣,不知道自己一個小時是否記的完原先兩小時的進度,很擔心自己會不會腦袋當機。於是在這兩個念頭的折騰下,戰戰兢兢的開始我的第一堂私人課程。

上課了,老師沒有停止的從第五套組合一路教到第八套組合,花了約莫40分鐘的時間。其實中間教到第七套時,我開始有一種慣性的不安全感,〝哇哇哇,可不可以先讓我整理一下〞,心裡這麼想的,是自己學舞的慣性,但我沒說出口,所以老師也沒給我機會回想自己到底學了什麼。

等到全部教完時,老師說〝我們從頭來吧〞。從頭?是從第一套頭嗎!?〝是的,從頭〞,老師還摸摸自己的頭頂,但我心裡在搖搖頭呀。

老實說,我當下突然想不起來第五組到底是從哪裡開始跳?第七組到底是哪一隻腳先?在這種茫然的狀態下,也只能抱著從容就義的心情,唉。

不過,我的腦袋倒沒讓我失望,或說是我低估了自己的腦袋瓜,第一次跳有點哩哩辣辣,第二次跳就記上九成,原來舞步比我想像中記的還熟,難道是這一趟密集的上課旅行,重新練就了我的記舞能力?

中午12點,下課了。跟Smilie老師在代代木地鐵說掰掰後,回家的路上一直死命的回想,腦袋中不停的從第一套跳到第八套,一次又一次,就怕有一丁點的忘記,如果每一次都這樣戰戰兢兢的記舞,怎還能說自己會忘記咧!所以只能說自己以前學舞還是不夠全力以付啊。

Smilie是一位很棒的老師,如果你有機會認識她的話,請你要多跟她說幾句話,你會發現她多麼樂於跟大家分享。我喜歡她跳的舞,衷於自己,就像Derick說的〝對自己誠實〞,我想這是表演當中最難做到的,也是人生當中困難實踐的每一刻吧。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