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7

學期的結束,新年的開始


經歷了這一週的人仰馬翻、歡呼雀躍的成果展後,這學期的踢踏舞課也走入尾聲了。謝謝各位同學的參與,也謝謝你們的包容,讓我得以在教學相長之中,慢慢地從經驗中學習成為一位更好的老師。希望這學期的課程,有讓你帶到一些知識或技能回家,以及在有限的相處時光中,都能感受到彼此的關心。

和我相處比較久的同學,應該都有察覺到這兩年的課程變化,那就是我在教學方法上出現很多的調整。主要是因為接觸到現代的運動科學後,讓我開始思索舞蹈教育應該也要跟著科學進步,不能停留在土法煉鋼的舊有模式。運動科學可以幫助舞者找到了更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因此這兩年的課前暖身與課後舒緩都佔據了一定比例的課堂時間,變成非常重要且不可省略的安排。 同時,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現在想要學任何東西都可以從網路上找到教學影片,所以也考驗著老師存在的意義。你為何需要老師呢?身為舞蹈老師的目標,不只是教導技巧,而是在教授技巧的同時,還能保護同學不受傷。唯有真實站在你面前的老師可以解答你的問題,以及幫助你掌握未知的受傷風險。所以在團體課裏,有時候我會跟部分同學說:「你先不要練習這個動作」,或說「這個場地不適合你做這個動作」,主要還是因為我看到了過高的受傷風險。所謂受傷風險的高低,取決於機率X次數,所以做一次沒有受傷不代表不會受傷。然後有時候同學們真的太認真也太想學好而忽略風險,所以有時候老師的存在是要阻止你「自殘」自己的身體.....。特別是對於高齡的成人,當他們在跳舞時,我的風險拿捏會更嚴格!因為他們的受傷機率更高,代價更大,所以連一次都不能讓他們摔倒!(也不是說年輕人就可以多摔幾次....)。但老師幫同學踩煞車的行為(不讓同學做),有時候處理的不夠好會造成同學的誤解,這部分是我還要學習的地方,也是我在這邊寫下來,需要我們都能共同理解的地方。

 學舞是一輩子的事,有時候繞一點路可以幫助我們避開風險,這次不能跳不代表永遠不能跳。有時候只是場地太滑,所以我必須阻止同學表演容易滑倒的動作:像是大距離的快速移動或是跳躍,我必須考量同學的個別狀態,安排最安全的替代動作來完成演出。 

「把大家快樂的送上舞台,安全的走下舞台!」就是我身為老師的責任,始終都是。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