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KENTA訪談


1.2.3.4.5.6.7.8,這八拍裡有什麼呢?
如果能停下來安靜聽一聽,你會了解你自己。
-----KENTA訪談


Studio Hoofin’是一個讓東京變的與眾不同的地方,而這間教室裡的靈魂人物便是KENTA。和KENTA老師的相識是在2006年的櫻花季節,當時我們一群人到東京看SAVION GLOVER表演,當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除了看表演,我還安排好每天晚上參與不同老師的課程,第一天晚上去的就是Studio Hoofin’。一個半小時的課結束後,我立刻更改行程,其他的教室不去了,決定每天到這裡報到。是什麼東西如此吸引我呢?KENTA的舞步組合與一般美式踢踏舞不太相同,有一種非常特殊的韻律,或說這是非常個人的舞步編排,我希望我可以形容清楚,但我發現自己始終做不到,但跳過的人都知道那種與眾不同,因為當你跳舞時能感覺出這些細微又特別的差異,我覺得KENTA老師有著絕對獨特的魅力,這些都表現在他的舞步裡,所以為了KENTA,我今年夏天又回到東京。

2006年7月20日的晚上,我們和KENTA坐在新宿的一間咖啡館聊天。平時在教室裡看見的KENTA老師總是穿著一間寬大的上衣,陪著同學流汗一步一步的練習,但我發現走出教室外後的KENTA是非常仔細打扮自己的,一件牛仔褲和白襯衫,以及一頂極好看的帽子。就像他的穿著一般,KENTA的舞蹈風格到底是如何來的呢?他說他也不知道從何而來?但他有一個強烈的念頭是不想模仿別人,不會因為別人踢什麼他就跟著踢什麼,他會把學會的技巧,經過思考再丟出節奏。他一直不停的強調,〝個人的原創最重要〞,當大家看到很棒的舞者時,出於喜歡與愛慕的心情,總會很直接的模仿他。但身為一位舞者光是摹仿並不夠,一位舞者還必須學會思考,並清楚的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如果你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那你就會有意識的把吸收到的技巧轉化成自己的部份。KENTA的風格也正是如此,並不是一個特殊的事件或是時間點使他擁有與眾不同的特質,這一切都是這樣慢慢累積出來的。

而18年的踢踏生涯,是如何開始?又受誰影響最深?

〝最初我想要成為一位演員〞他說,而他覺得自己必須擁有一項專長,他突然想起小時候在電影裡看過的踢踏舞,沒想到這樣一個小小念頭就這樣打開了他的踢踏世界。KENTA說,一開始跳踢踏舞是非常快樂的,那種快樂來自於不停的克服困難,把不會的技巧練會的瞬間,那種滿足是只有自己最清楚的,而這些快樂來自於自己,而不是別人的肯定。在過去有一段時間,KENTA為了踢踏舞而開始接觸HOUSE,〝我很喜歡HOUSE〞,他說。在這段時間裡,他刻意將HOUSE的舞步與踢踏舞融合,並模仿HOUSE舞者,我想這應該就是KENTA與眾不同的地方------帶有一種細微的與眾不同的律動。但怎麼讓身體與節奏合諧呢?對於剛開始學踢踏舞的人來說,總是很難達到身體與聲音的平衡?KENTA回答:〝身體應該是跟著聲音一起動的,讓身體放鬆的跟隨著節奏、音樂自然擺動。〞

在所有的踢踏舞者中,他最喜歡的舞者是尼古拉斯兄弟,也受他們影響最深,〝他們全身都是音樂〞他說,尼古拉斯兄弟的表演不只是雙腳發出音樂,從他們的身體你還可以看見音樂,音樂節奏無所不在,這讓他覺得非常不可思議與感動。

接著我們談到了即興,他說,關於即興,〝嘗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失敗是一定會有的,在即興的過程中,無論是對的或是錯的,自己都要有意識的去察覺,錯了就要多練習,節奏是靠練習而來的。每一個人都事先經過失敗才會有進步,所以失敗是ok的,失敗是很重要的,但不能因為害怕失敗而不願意嘗試。就像一位棒球選手,不能因為擔心自己揮不出全壘打而不揮棒,而是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才能抓到揮出全壘打的感覺,因此即使被三振很多次,只要願意再嘗試,也有全壘打的機會。只有不停的嘗試,才能讓自己不會受限於單純的舞步模式。而在即興的當下,思考和感覺都是必然的,有時聽著音樂,讓音樂帶我們走,有時我們要打破音樂,不要只是跟著音樂跑,把節奏塞進音樂裡。節奏不準沒關係,但我們要想著今天新學的舞步要如何使用它,偷學別人的舞步也是可以的,因為它們會激起我們對其他組合的聯想。練習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部份,讓自己擅長的部份多發揮,不擅長的部份也要多練習,盡量不要讓兩者相差太遠。

訪談將結束時,KENTA說最後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要隨時問自己,為什麼而跳?而且隨時注意自己不要被框框限制住,找到屬於自己的舞蹈,創作自己的舞蹈,然後記得時時刻刻都要回到自己當初喜歡TAP的原點,這是支持你下去的力量。

晚上十一點,當我們走出咖啡廳時,新宿下起綿綿的細雨,但我仍然非常開心。和KENTA道別後,我覺得自己好像在這次訪談裡吸收了好多力量,我知道自己還有好多東西要學,有好長的路要走,但我似乎更清楚我該前往的方向,那不是任何人能給我答案的方向,而是我必須一個人去尋找,去經歷的方向。



【KENTA個人小檔案】
生日:1月6日(年份是秘密…..KENTA說)
第一雙踢踏舞鞋:日本製的,忘了!(很久遠的事,KENTA真的痛苦的想了很久……)
最喜歡的踢踏舞鞋:K360(這真是一雙好鞋呀!)
踢踏舞鞋尺寸:25.5號(7號或7.5號)
請用一句話說明節奏是什麼?節奏是一種藝術。

3 comments :

活力薑 said...

哇~~終於整理好了
這真的是我嘔心瀝血的結晶ㄚ
措辭與段落安排來來回回修了好次
希望能準確傳達出kenta的原意

Anonymous said...

謝謝您(套句鵬鵬常用的話)....哈哈哈哈...

阿基

Anonymous said...

楨潔老師除了踢踏舞功了得~

寫文章功力也嗄嗄叫!!!偶像哦!!

期待見面受教~~~欣怡